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哪裡人?

來北京已經超過六年了
在兩岸的交流越來越平凡之際
兩岸的三通也即將展開
有越來越多的台灣人 來到大陸工作、生活、學習

最近跟大陸朋友聊到一個話題 特別的有感觸
許多來到大陸的台灣人 都帶著一種莫名的優越感
過去大陸的發展、環境或許不如台灣
也因此造成有這樣的優越情結
我必須承認 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情結
會覺得大陸再怎麼樣 也不如台灣好
以前曾經有幾個深交過的大陸朋友
我們感情很好 但後來卻被傷害
也讓我對『大陸人』有著不信任 瞧不起的心情

近年來 對於這樣的感受 我有很大的轉變
中國人 不論在大陸、台灣、香港 或是世界其他地方的華人
好像都有這樣的問題
老鄉 老鄉 好像只有同是的老鄉的才是好 其他地方的人都有問題
在大陸 常常可以聽到有一些『結論』
北京人討厭上海人 上海人看不起上海以外的地方的人
河南人都是騙子…….等
而在台商公司工作過的人 也都會有台灣人都是『摳門』的評價
在台灣呢 不是也會有南北的分別嗎?!

前幾天 有個從來沒有到過大陸的台灣朋友在msn上跟我聊天
她可能跟她老公一起來大陸工作 所以周邊的許多人都會給他們『建議』
在msn上 她問我:
大陸如何?
北京人怎麼樣?
許多人說要小心大陸人,是嗎?
台灣人與大陸人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我跟她說 我覺得沒有什麼差異!!
會覺得差異 是因為 台灣人比較容易抱持著優越感去看大陸人
不管在哪裡 都有自私的人 心地壞的人
不管在哪裡 也都會有好心的人 善良的人
不管在哪裡 都會有懶惰、不上進的人
不管在哪裡 也都會有努力、能力好的人
即使在台灣 不是也有黑心的人、壞人、騙子嗎
其實 我覺得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最重要的是愛、誠懇、尊重與包容
而不是區分 你是哪裡來的人!

我現在有好幾個好朋友 都是大陸人 是那種可以一輩子的朋友
除了很多台灣男人娶大陸媳婦外
我認識好幾個嫁給大陸男人的台灣媳婦
我也認識好幾個大陸相當優秀的人 讓我對他們佩服與尊敬
人與人之間 只要有愛、誠懇、尊重與包容 就沒有地域的限制
如果是帶著有色的眼光去看周邊的人
即使在美國、日本或其他地方 也會覺得那邊的人有問題

所以 不管在哪裡 尤其是離鄉背井的在異鄉工作、生活
也都要愛上那個地方的人、事、物
我想這樣才能發現那個城市的美好吧!!

2 則留言:

  1. It's really a GREAT reflection. 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I stayed in BJ for almost 2 years, moving there with my parents, he was born in BJ.

    Nice to find ur blog. :)

    Heard it's been very cold there recently, take care!

    回覆刪除
  2. 我有些朋友,來內地已經三四年了~~
    還是對內地所有人都充滿敵意...
    身邊只有台灣朋友~~
    身邊只有同樣思維的台灣朋友~~

    久而久之...
    你的視野不會大...
    而且資訊永遠都是二手的台灣資訊...
    不願意用大陸貨,花更多的錢買進口貨...
    惡性遁環...一直遁環...

    越來越封閉...
    越來越不快樂...
    越來越覺得憎恨...
    越來越感到水平低...
    越來越討厭工作地點...

    何必呢??
    勤也勤不聽...
    坦白說,我在北京待這麼久...
    很多朋友MSN上都說:
    去找誰誰誰呀...也在北京~~
    但我一個都沒找~~
    我身邊全都是當地朋友...

    他們知道去那玩...
    他們知道那裡好吃...
    他們知道如何不吃虧...

    畢竟...這裡是他們的家鄉...
    我即然選擇來這裡...
    就是要融入當地的...
    要不然我做啥來這裡呀??

    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