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與上師的相遇

北京有許多的寺廟是藏傳佛教的寺廟
著名的雍和宮就是屬於藏傳佛教
在北京 我週邊也有許多朋友是信奉藏傳佛教

日前 好友MYY有一個朋友是虔誠的藏傳佛教徒
家中接待了西藏來到北京的上師
一日MYY找我一起接待上師去北京西邊的八大處
八大處有八間寺廟 剛好我們去的那一天正逢是農曆十五
前往八大處上香拜佛的人相當的多

※ 八大處的大門


※ 裡面的湖面都結冰了


※ 許多人排隊等著進講堂 聽經


先說說這位上師 上師叫做益西洛珠‧仁波切
來自西藏 年高七十八歲了 不太會說普通話 但有些能聽得懂
穿著一身喇嘛的服裝 一開始讓我對他有種敬畏的感覺
深怕舉止說話有不得宜之處

上師旁邊有一位西藏女孩-旺姆
她一邊照顧上師 也一邊當上師的翻譯
一路上 我們一邊走一邊聊天
慢慢的我發覺上師沒有這麼的讓人有距離
反而越發覺得上師是個
可愛的老人家

去八大處那天 天氣很冷 上師年紀也大
所以我們只去了八大處的第二處-靈光寺
靈光寺是八大處最值得遊覽的三個景點之一
因為靈光寺中有座佛牙舍利塔

※ 這就是著名的佛牙舍利塔


我們跟著上師進入了靈光寺
來到了佛牙舍利塔前 我們虔心的上香後
就跟著上師及許多前去上香的遊客一起繞行著舍利塔
一般上香拜佛後 要繞舍利塔三圈
但我們跟著上師繞了好多圈
上師一邊唸著經文 一邊轉動手上的經輪
而我也虔誠的唸著佛號
雖然人很多 聲音很吵雜 但是 內心卻覺得相當的平靜

※ 看看很多人排隊要在佛陀像前誠心跪拜

※ 因為是農曆初一 寺院提供了午齋 許多人排隊要領熱騰騰的粥及饅頭

因為天氣冷 上師年紀也大了 所以我們沒有多走什麼地方看看
一路上 也遇到很多喇嘛
有好幾個人 都來跟上師說話 我看他們好像跟上師也很熟識
我就偷偷問旺姆說 上師跟他們都認識嗎
旺姆說 都不認識 只是因為都是從西藏來的
所以就很親切 像是認識了很久一般

在我們離開之時 遇到一個正要爬坡上靈光寺的老太太
老太太一邊走 一邊剝著手中的饅頭吃著
當她看見了上師 很恭敬的走到上師的面前
雙手將手中的剩下不到一半的饅頭 捧到上師的面前
上師收下饅頭後 老太太很歡喜的對上師敬拜
朋友說 怎麼拿吃剩的饅頭給上師啊
我跟他們說 老太太很成新的供養上師 將她所僅有的食物 供養上師
是對上師的一種尊敬

MYY的難有老馬相當的貼心
還從家裡用保溫瓶帶了熱水
寒冷的冬日 跟上師坐在路邊喝著熱熱的水
越覺得與上師沒有什麼距離

在下山的路上 我們要求跟上師拍照
拍完後 上師說要看 看完後他用著不標準的普通話說『好看!好看!』
之後我們到了一家西藏餐廳吃素菜
這家餐廳的服務員也是藏族女孩
當我們點的奶茶上來後 上師還直說 『好喝!好喝!』
用餐前 我跟MYY拿出隨身帶的環保筷後
上師拿著我們的環保筷好奇的研究著
於是我跟上師說 這環保筷是兩截的 要用時只要轉上就可以用了
MYY的環保筷是一按就可以變長
上師笑著說『很好!很好!』

餐後 我們討論的上師穿的衣服 衣服內是有羊毛的 所以很保暖
我們說上師的肚子好大哦 上師用普通話說『不大!不大!』
於是他一一拿出裝在衣服裡面的東西 有手機 有證件 有皮包…等
拿出後 上師又說『不大!不大!』
我們笑著說 上師的肚子跟小叮噹一樣
真的是一個可愛的老人家呢!

在靈光寺的路上 MYY說今天的組合真是奇怪
我想了想 也不知奇怪什麼
於是MYY說 今天的組合 有西藏人、有台灣人還有老馬將要退役的解放軍
哈哈 聽到後我不禁也覺得特別有趣
政治敏感度高的人 就可以知道為什麼了! 呵呵…

這次與上師的相遇 輕鬆有趣
也讓我有機會跟喇嘛有零距離的接觸
雖然沒有將八大處好好的走一遭
但是八大處還是有機會去的
而上師年紀這麼大 可以在北京相遇 也是我的緣分吧!

※ 這是『三個代表』 代表西藏 代表台灣 還有解放軍代表


※ 我與美麗的西藏女孩-旺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