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走進淶源(一)-鄉間景色

來到北京這麼久的時間
從經因為工作關係到過許多的城市出差工作
但所到的地方都是省會城市
跟所有的都市一樣 都是車多 人多 景象繁榮
曾經到過北京郊區的懷柔體驗農家民宿
但那樣的農村 算是非常富裕的農村了

今年的年初 有機會參加一個公益的活動去當志工
到離北京車程要五個小時的河北省淶源縣做貧困物資發放
淶源縣是中國260個貧困縣之一 也就是說這裡非常的窮
整個淶源縣大多是山區 土地也非常貧瘠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了『真正的農村』地區
來到了一個跟北京非常不同的地方
而剛好我擔任了拍照紀錄的工作
所以可以跟大家分享 我的所看見的貧困農村

去淶源時 剛好中國北方大風降溫
北京的最高溫已經零下
而位於山區的淶源 更是到了零下10度以下
這裡沒有什麼污染 加上風大
天空是顯得如此的純淨而蔚藍
天大 地大 山大
讓我這個生活在城市裡的人
覺得這一切都是如此的美

※藍天 白雲 樹木 屋舍 有的一種寧靜的感覺


※輕煙裊裊的農舍 在山腳下伴著幾棵枯樹 讓天 更藍了


※農村裡的戲台子 我想這應該很少會有演出吧!


我們游移在淶源縣的五個鄉鎮之中
最遠的一個離縣城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得走彎彎曲區的山路 經過一村又一村的小村落
去查看每一個物資發放的場地
眼見的 除了藍天 就是灰灰的山
加上冬天的寒冷 讓人覺得蕭瑟

※山腳下的小村莊


※蜿蜒的山路 聯繫的一個個村莊

※這樣藍的天 在北京很少有的

來到偏遠的農村地區 對於習慣在便捷的大城市中生活的我
擔心應該是衛生條件吧!
之前就聽其他的志工說到廁所的狀況
連在地的大陸志工都說 這輩子沒有上過如此『簡易』的廁所
說是廁所 其實就是真正的『茅坑』
或許老一輩的台灣人 還經歷過這樣的時期
但對現代的年輕人而言 抽水馬桶是基本配備
冬天到了 坐墊上還得加上坐墊圈 這樣才不會覺得冷

而在農村呢 外面已經到了零下10度以下的低溫
依然得光著屁股上廁所
男人還方便一點 但對於女性同胞來說 可真是辛苦
冷就算了 還得小心一點 免得不小心 掉入坑裡
這樣的茅房 很多人會問 臭不臭
我只能說 當在氣溫零下的冬天裡 是沒有想像中的臭
或許是因為『迅速凍結』的關係吧!

※這是這樣獨立的茅房 『沒門』是一定的!

※這就是茅坑 上面的木棍是可以讓人踩蹲在上面的 所以平衡趕要好哦!

這裡的農村主要種植的是玉米 所以所吃的糧食也以玉米為主
窮苦的人家 是吃不起米麵的
也因為這裡偏遠地貧 許多年輕人都出外打工
留下的 大多是獨居的老人與孩子
又老 又病 又貧的人 有很多
也因此 我們來到這裡針對貧困的人 做物資救助的發放
※農村裡 家家戶戶的門口 都整整期期的堆著金黃的玉米

※破舊的屋舍 屋主年紀很大了 沒法將玉米堆放的整齊

※屋內陳設簡單而破舊 這是睡覺的『炕』 底下會燒玉米棒子(就是去掉玉米粒後剩下的梗)
如此才會暖和一點 所以睡覺吃飯都在這上面

農村裡的景色 是很不同的
不只是景物 還有許多的人與事也是不同
我將再一一與大家分享 我的觀察與所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