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繁體字VS.簡體字

前一陣子看臺灣的新聞
說有一些補習班 開班教授認識大陸簡體字及用語

來大陸這麼多年
對於用語的不同已經習慣了
對於閱讀簡體字也沒有什麼問題
只是在書寫上還是會習慣用繁體字
為了融入大陸的生活及工作方便
我連自己的Notebook都是裝簡體的系統

台灣前一段時間宣導說
台灣使用的不應該叫『繁』體字 應該叫『正』體字
因為自古以來 台灣在中國的文字上並沒有『讓它變繁瑣』
而是維持了中國文字的『正統』精神

大陸目前正值兩會期間
許許多多的政協委員會提出各種各樣的提案
(兩會代表有點像以前臺灣的國大代表)
其中有代表提議用十年的時間恢復使用繁體字
原因有三個:
上世紀50年代簡化漢字時太粗糙;
以前說繁體字太繁瑣,難學難寫,不利於傳播,但是現在用電腦輸入,再繁瑣的字打起來也一樣;
恢復使用繁體字有利於兩岸統一。
這提議義網路上激起了熱烈的討論
不管贊成或是反對 都各有各的道理

從我個人來說
我始終是支援使用正體字的
不是因為這是我從小學習的文字 而是 正體字是中華文化的傳承
中國的每一個正體字都是有著不同的意義與意像
六書是漢字組字的基本
漢字構造原理包括了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這也是中文文字美的地方

在大陸的簡體字 當初為了便於認識及書寫
簡化到沒有文化的素質及精神
來大陸這麼久 幾乎很少看到有人字寫的好看的
每次看到一篇手寫的文字 我都看的很吃力
我想 是因為簡體字讓許多的字失去了『重心』 失去了意義
所以手寫文字看起來感覺都不太平衡 東倒西歪的

當然 要想這麼多人口的大陸改變用字 我想是困難的
但我發現 許多的年輕人在閱讀正體字是沒有問題
因為年輕人會上網看臺灣的綜藝節目
去KTV唱歌 許多的伴唱帶是台灣過來的 所以是正體字

在大陸有越來越多民間人士在推廣回復使用正體字
許多的公司名片、招牌都喜歡用正體字
我想這無關兩岸的政治議題
而是應該重視中國固有的文化與精神

前一段時間
圓明園鼠首和兔首銅像在法國被拍賣
引起中國政府的強烈不滿
才一百多年前被搶走的圓明園文物
就引起這樣的注目
世界上最古老的三大文字系統之一的漢字 已超過6000年
是不是更應該重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