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地鐵(捷運)車廂失火怎麼辦?

我不是要為北京地鐵公司或是台北捷運公司宣傳什麼
因為最近在北京坐地鐵時 常常可以看到車廂內的安全宣導短片
這樣的宣傳片是在正常也不過的了
但是其中有一各部分是教導乘客如果遇到車廂內發生火災時 應該怎麼辦
當然正常的處理順序無非是通報列車員(駕駛員)
利用滅火器滅火 或是開啟逃生門…等
我想不管再北京或是台北這些都是一樣的
但在北京的安全宣導短片中 出現了一段是教人『用濕毛巾掩住口鼻』
咦!這我就有點不解了!
在室內或是在建築物中遇到火災 產生濃煙時
用濕毛巾掩住口鼻是很重要的步驟
室內取水比較容易
但是 在地鐵上遇到火災 『用濕毛巾掩住口鼻』??
哪裡來的水啊? 還要有毛巾哦?

跟朋友MM及老馬吃飯 我跟他們說了我的疑問
覺得 這樣的方式在地鐵車廂中遇到火災並不是這麼實用吧?
他們說 沒有毛巾有手帕或是衣服啊!
我說 但是車廂沒有廁所 哪來的水啊?
他們說 嗯,有些人會帶礦泉水啊! 不然也可以用尿啊!
我有點無語!
但還是覺得『用濕毛巾掩住口鼻』
並不適合地鐵車廂發生火災時 是容易使用的!
首先是你得隨身帶水
再不然是當大家慌亂時 你可以當眾脫褲尿尿
重點是還得臨危不亂的尿的出來!?

為此我特地的上台北捷運公司網站上查詢 有關捷運車廂失火時怎麼辦
有段文字是這樣的:
在列車上發生火災,這時候列車速度會漸漸緩慢,並停於軌道上。旅客可以利用列車首尾兩節車廂的逃生裝置逃生,也就是從駕駛室逃生。捷運車頭有兩片大玻璃,兩片大玻璃中間有黑色的很像一道門的東西。那個就是逃生門了!可以打開,平放下軌道,讓旅客踩過它而逃生。
行控中心也會命令司機將列車駛進站,利用手動的方式將列車門打開。列車門手動裝置是位在車門與車門之間的一個圓型的東西,不論是卡瓦薩機列車或是西門子列車,都是順時針轉,然後就可以手動將車門打開了。﹝你不用擔心誰來開這個裝置,因為一接獲火災通知,行控中心會命令列車駛進下一個抵達站,並通知該站站務員在月台stand by,準備手動將列車門打開。
列車上亦有滅火器的設置,所以若是火源尚小,或是乍起,也可以使用滅火器予以撲滅。



當然如果遇到這樣的事情
身邊有水也有衣物毛巾 還是可以依照標準的火災逃生要領去執行
只怕在北京如果遇到這樣的事情 有帶水的 會不會遭搶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